文/賴淑惠

房市走跌,危機入市,要怎麼購屋才最聰明?以目前的市況來看,房價已經出現小幅修正,最近開始出現了一些新的房市版圖遷移跡象!過去幾年,很多為了省錢買房子,不得不遷就房價,移往郊區購屋,或是搬到新北市的購屋客,已經開始考慮搬回台北市,如果你是這類購屋客,這時候,我建議可以開始考慮以區域為主,犧牲郊區的新房子,改買市區30年以下的老公寓,因為這類物件,不但坪數實在,而且房價也相對可接受,因為如果房市持續下修,把郊區房子賣了,多加一點預算,就很有機會重新買到台北市門牌宅!

內湖區中山區文山區 前進天龍國 望遠鏡(大刊頭)

文山、士林舊公寓 已見鬆動成3字頭

幾年前,因為機場捷運線的題材,讓林口的房價,一路衝上了單坪近40萬的高價,我的朋友小吳因為不想買小宅,又貪便宜,當時就買了林口的預售屋,一住五年多,不過,林口的冬天濕冷,住起來很不舒服,幾乎每個房間都要放上一台除濕機,加上上下班時間塞車嚴重,這些年,他幾乎沒有什麼社交生活,一下班,就得搭長庚醫院的接駁車回家,萬一晚了沒車,還要搭小黃回家,也是一筆不小開支,他為了有個自己的窩,犧牲不算不小,不過,最近房市情況變了,當年花了將近一千多萬買的30坪新屋,現在一坪小幅漲了5萬,他開始考慮搬回台北市!

小吳做了功課之後發現,最近不少台北市的老公寓都出現跌幅,而且價錢比起他買的郊區宅,也沒有差太多,舉例來說,信義區在吳興街、虎林街一帶的老公寓多,均價為不到60萬;而文山、士林區4層樓公寓,均價也落在「4」字頭,價格也相對親民,最近房市翻轉,殺價過後,甚至可能出現「3」字頭,甚至比他幾年前買的預售屋還便宜,像這樣的物件,最近越來越多。

當市場轉變,就是機會,尤其對這些已經拿到購屋門票的郊區換屋族來說,更是機不可失,我建議這類有意換屋到市區的購屋客,可以先詢價,看看現在住的郊區宅現值如何,再盤整一下手頭資金,然後往市區的最外圈,挑選中古公寓物件,只要多花點時間看屋,不難有意外的收穫。

趁現在!挑選市區老公寓 屋齡莫超過30年

從實際使用坪數來看,他當年買的預售屋,還有三成是公設,換到價錢差不多的市區老公寓後,因為公設比例低,家中還能多個幾坪的空間,而且搬回台北市後,更能省去通勤時間,實在是個聰明的選擇。聽起來很完美,不過,買這類老舊公寓,我通常都會格外小心,從各種房仲網站上看就知道,屋齡是影響房價的關鍵因素,同一區的公寓,20年的價格,就是比30年的貴上一成多,該怎麼選擇?我建議,除非你打算買了等都更,否則,最好屋齡不要超過30年。

道理很簡單,因為大多數的你我,都不是手握大筆資金的專業投資客,想想看,這樣的物件買了要自住,10年後,屋齡已經逼近40年大關,還能賣給誰?就算想等都更,但都更曠日廢時,萬一等上個20~30年,這樣的房子住到那時候,管線老舊不說,就連屋況都可能已經屬於危樓,對我來說,這樣的「過度老舊宅」,還是最好別碰,因此,我建議,買老公寓的上限門檻,最好訂在25年以下,從房地產最重要的地段條件來看,只要所在的區位夠好,住了幾年之後,還可以有脫手空間,趁房市面臨盤整的現在,自住兼投資,對過去曾經退而求其次的郊區購屋客來說,不啻為一個聰明換屋的好時機!

原文網址: 房市走跌!從郊區搬回市區 首選超值老公寓 | 好房網News |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://news.housefun.com.tw/maggie0207/article/8583967856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