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賴淑惠

最近,很多房市的相關調查,都一直反覆跟大家說,現在已經是完全的買方市場,各種買賣量縮的新聞,不斷出現在媒體面前,不過,有個調查結果非常讓我震驚,台北市新成屋、預售屋,從1999年到現在,從一坪25.4萬,漲到93.8萬,漲幅約3.7倍,就連新北市,也從一坪13.4萬,漲到42.4萬,也漲超過3.16倍,更驚人的是,今年才買房的人,必須要比15年前買房的人,多花51.23年的薪水才買得到!而根據主計總處統計,今年1至9月上班族,一個月實質薪資46,691元,不如1999年的47,046元,薪資水準倒退15年,這麼說來,現在人要買房,豈不是難上加難?

繼續觀望恐怕等來更高的房價,不如先搶得一張「入場券」 (好房資料中心)

5農安街商店多,房市也很有潛力。

房價長期看漲 觀望恐錯失購屋良機

「一開始,到底是誰說房市會泡沫化的?」我有不少朋友看到這個調查數據,都罵翻了,因為他們大概從十多年前,就開始等房價跌,如今,等到花兒也謝了,房價沒跌,還漲了3倍多,便宜點的時候沒買,等到漲上來了,他們更不甘心買,所以,現在的房市,就算不斷被看衰,願意出手買的人還是不多,大家都在觀望,等更大跌幅出現,真的會有那一天嗎?說真的,我心裡的答案,是很難!從長期的趨勢來看,雙北房價頂多緩漲,絕對不可能不漲。

這讓我想到一個同事的故事,十多年前,就是一個觀望的購屋客,辛苦工作了4、5年,好不容易,存了約兩百萬,但他心中一直認定房價太高,再等一等價格肯定會跌,這時,朋友鼓舞他去買股票,他心想,不如趁機賺點買屋頭期款,沒想到,這一買,血汗錢全被套牢,有去無回,別說買房子了,連渣都沒了,讓他至今扼腕,但這個同事很爭氣,省吃儉用,兩年多前,又存了近百萬,這回他學乖了,跟爸媽商量,湊了200萬,在泰山買了一間800萬的中古小三房,總算圓了成家夢。

只是,沒想到,最近,他爸爸生病,家中急著用錢,他急急忙忙告訴我,為了家人,不得已只好賣屋套現,這時,房價已經漲過一輪,他以950萬成交,扣掉原來的購屋成本,兩年來,他前後賺了150萬,雖然沒了房子,但現在家人的醫藥費,他暫時不用太發愁了!

雙北房價15年漲3成多 等於每月加薪十多萬

這件事很不可思議嗎?從數據換算,如果你在16年前,在台北市買了一間一千萬的房子,什麼事都不用做,依照台北市的平均漲幅,現在房子的市值,至少有3600百多萬左右,扣掉1000萬,確定2600百萬入袋,換算下來,等於除了每個月固定的薪資收入,平均下來,每個月還可以多賺房子增值的13萬5000元,我想問,小資男女如妳我,誰一個月有這樣的薪資水準?如果當年擁有資金的購屋客,不要心存觀望,大膽進場,也許,情況就不會這麼窘迫了。

這樣的例子,我在周末一個講座活動上,又碰到一個。一個六年級後段班的男生,跑來問我,「我想從三峽搬回板橋,還買得起嗎?」我一問,原來,他2005年,省吃儉用,硬擠了100多萬,最後以600多萬,買了三峽的30坪新成屋,當年只覺得三峽的房子雖然很遠,但相對便宜,是他勉強買得起的物件,沒想到,現在已經漲了一倍,他想買回爸媽住的板橋,好照顧年邁雙親,我聽了真是開心,誰說年輕人都是月光的草莓族?

像這樣的案例,就是非常典型拿到入場券的案例,儘管他現在想買到板橋的物件,手上的資金還有略顯捉襟見肘,但,我建議他,可以往中和的舊公寓尋寶,屋齡高一點、房子小一點,都沒關係,因為他已經更跨近新北市的蛋黃區了,試想,如果他當時沒把錢放進房市,拿到一張房市入場券,只傻傻放在銀行裡,他可能一輩子都沒機會買房子了!

所以,我強烈建議,年輕人想翻身,走出無殼蝸牛的悲情,無論如何,一定要死命拿到一張房市入場券!聽起來很難?當然,如果要把買房子,當成一種投資標的,總得要有資金在手,因此,倘若你跟我一樣,只是一個略有積蓄的小資族,我真的覺得不要太觀望,時間就是金錢,不妨先求有、再求好,就算是只有幾坪大的小套房也無妨。

我一直認為,與其站在外頭看,跟著大罵投資客無良,炒高房市,還不如聰明進場,事實勝於雄辯,儘管最近市場利多消息減少,根據以往的經驗值來看,小宅放個幾年,也許不一定可以大賺特賺,但從房價長期向上發展的趨勢來看,絕對勝過把錢放在定存裡!

原文網址: 還在等?房價狂漲薪水不漲 不如先拿張入場券 | 好房網News |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://news.housefun.com.tw/maggie0207/article/8583968707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