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楊馨(Penny Yang)

房市到底回溫了沒?各種數據眾說紛紜,但有志一同的是,人人都在盼著春燕飛來!問題是現在已經是夏天了,若春燕不來,手上持有房子的人,難道真的都坐以待斃嗎?

楊馨認為多房不是罪,差別在於「智慧型」置產或「投機式」投資(好房資料中心)

投資客 買賣(好房資料中心)

我有一位朋友幾年前在青埔同時購入3戶房子,因為大家都說看好那個地方將來一定大漲!但是誰也想不到房市目前會走到今天這個景況,他若不脫手、資金將被卡死,他若想脫手勢必要賠錢賣。

當初他也曾經找我一起去買,但是我從來不做這種「掃貨型」的投資。一次買上好幾戶,感覺就像是在玩梭哈遊戲,一show hand ,不是全贏就是完蛋!

我寧可用置產的方式,在自己資金充裕的情況下,買下房子來做長期的收租。只要你選的地點好,就算遇到了長期的房市低迷,但終有一天價格還是會回來。

因為我是置產,所以並不是短期的買進賣出來賺中間的價差,我要賺的是長期的租金收入,所以我可以等!但是對於那些人云亦云、抱著投機心理的投資客而言,他們只想賺完了一票就趕快跑,所以槓桿操作有時候就會玩的過大,誰都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成為最後那隻跑不掉的老鼠。

大家都討厭投資客,覺得房價高漲都是投資客害的!我也討厭投資客,因為我是智慧型的置產,而不是投機型的短期哄抬房價的投資,我覺得這兩者其實是有很大的差別在中間。

我現在住的地方就是從一個投資客的手上買到的房子,在桃園中壢SOGO這一帶。我發現這一帶的「投資客」很奇怪,可能因為7、8年前這裡的房價還算非常的便宜,有人甚至一次出手就買下10戶,然後一戶只要賺到3、40萬就跑!

接著下一個接手的人,持有不到半年,再賺到3、40萬再跑,即使後來有奢侈稅的限制,他們一樣可以透過仲介在中間的操作,用這種打帶跑的方式在做房地產投資。

這一帶的房價就是這樣慢慢地被炒高的,不知道是不是我所有的置產標地都在台北市的關係,我總覺得3、40萬連付給仲介的服務費都不夠,為什麼這裡的投資客卻像跑大隊接力般的,一棒接著一棒的將房子不停的轉賣?

然後終於遇到了這一波的房市低潮,有的投資客手上還持有5、6戶房子,但是房價一下子往下掉了,他們連2、30萬都賺不到。這一批跑不掉的老鼠,只好把房子降價拿出來賣了!

其實桃園中壢SOGO這一帶的生活機能非常好,並不輸給台北市,當然最主要是我已經退休了,住在哪都一樣。有個投資客手上卡了好幾戶房子,所以我就成了撿到便宜的那個人了!

我沒有把買到的房子當作是投資,我搬到這裡來自己住,這裡的生活機能很好,但是我不會想在這裡置產!

不是所有的人只要買第二棟房子都該死,房地產也是財產的一種,只要你有本事存得到錢,當然可以「置產」。但是不要將房子當做是民生物資一般去囤積,做哄抬價格的動作就好。

春燕不來怎麼辦?那就等候鳥飛回來吧!天氣暖和了,候鳥自然就回來了,所以房市回溫了,價格自然也就回來了。

也許這次天氣會冷很久,maybe 7、8年都說不定,更甚者得像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(個人判斷依照經濟循環的規則是不會這麼久,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去讀一下大仲馬寫的一本書,黑色鬱金香),所以侯鳥要過很長的時間才能飛回來,但春燕就是不來,那也只能等待候鳥了!

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條件可以等,我可以等,因為我一直以來做的都是智慧型的置產,我從來沒有做過投機炒作的投資。

所以奉勸如果要買房的朋友,如果你是自住客,並不是短期想要買進賣出從中獲利的,只要你事先做好功課,選好地點,以自己資金調度能力足夠的情況之下買到的房子,將來就算你要賣,都不會賠錢!

那麼現在房市還有投資客嗎?當然有!賠錢的生意沒人做,但殺頭的生意卻有人敢做,投資客是無所不在的!所以自住客更要小心,千萬別買到從投資客手上丟出來的房子,寧可去買其他自住客小屋換大房之類的物件。

總歸一句話,人云亦云賺來的錢不會長久!面對房市亂象,當所有人都引頸期盼著春燕的時候,智慧型置產的人,還能從容地等待候鳥的歸來。就像現在大家都使用智慧型手機,傳統手機早就被淘汰,買房子或置產也是一樣,使用智慧才是王道,人云亦云終有一天,其實也不用終有一天啦!你看連帥過頭之前做凶宅現在都怕受到報應了,一定會被淘汰的!

原文網址: 春燕不來,等候鳥歸 | 好房網News |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://news.housefun.com.tw/Penny/article/15058513534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