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雷伊霓 圖/邱明玉提供

名嘴邱明玉政治記者出身,近幾年跑遍各大通告,從台灣政局到社會議題都能談,被朋友笑稱搶錢一族,沒想到私底下她還是個包租婆。

名嘴邱明玉人氣旺,各大節目都愛找她談時事

1.名嘴邱明玉人氣旺,各大節目都愛找她談時事。

邱明玉說原本自己對房地產一竅不通,會開始產生興趣是因為六年前一位「麻將咖」朋友介紹。「我因緣際會認識一位小資女,她在報社當美編,月入3、4萬元,打麻將變熟之後,她就開始跟我分享投資理財觀,我才知道她有買房租人賺租金,讓我也開始心動。」當時朋友和邱明玉說投資不是幾千幾萬,是好幾千萬,要她先去好好做功課再說。邱明玉趁著還沒有小孩,和老公兩個人卯起來看房,一年下來看了兩百多間。

邱明玉投資的社區大廳新穎時尚

8.邱明玉投資的社區大廳新穎時尚。

「我主要靠房仲介紹,鎖定台北市、捷運沿線的蛋黃區慢慢看,有一天晚上朋友打電話來,說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有一個大陸工程蓋的物件很不錯,但是她資金不足,所以介紹給我。」邱明玉看的物件屋齡約7年,位在11樓的3樓,兩個電梯,大樓附機械式車位。

邱明玉投資的小套房,客廳附帶基本家具

2.邱明玉投資的小套房,客廳附帶基本家具。

當時捷運松山線還沒有開通,靠近現在的南京三民站,隔一個馬路就是饒河夜市,還有一個大公園,「我覺得環境很好,門牌漂亮,是掛南京東路五段,最吸引我的部分是挑高4米5,站在室內不會有壓迫感。」這個物件約12.8坪,挑高樓中樓加起來使用空間約18坪,而且還有一個小陽台。

挑高4米5的空間,不會有壓迫感

3.挑高4米5的空間,不會有壓迫感。

「我打聽過這裡八成都是自住客比較單純,租金投報率不錯,大概都是2萬5、2萬6起跳,和松山區同樣的物件只能租1萬8到2萬元比起來好很多。」邱明玉說她相信朋友投資眼光精準,所以收到消息當天晚上就殺去看,一看就下斡旋,最後以840萬元成交,再加買一個車位150萬元,總價960萬元。

個人衛浴白色系小而美

4.個人衛浴白色系小而美。

「我當時買房就是為了保障老年退休生活,租金設定在2萬7千5百元,不含管理費和水電,另外停車費3千元,這樣一個月就可以進帳3萬元。」邱明玉算盤打得精,買下這間房已經附帶裝潢,沒有另外更改格局,租客也順利找到。

大衣櫥適合單身貴族使用

6.大衣櫥適合單身貴族使用。

投資上手隔了半年之後繼續看房,但怎麼看都沒有滿意的物件,不是租金行情條件不夠就是室內高度不夠挑高,「我覺得買小坪數一定要有挑高才能活化利用,因為資金有限,都是鎖定1千萬以下的物件方便租人,地點要在捷運站旁邊,屋齡不要太老,15年以內可接受。」

上層空間擺一張雙人床不擁擠

5.上層空間擺一張雙人床不擁擠。

就這麼巧,後來仲介打電話來通知,要釋出的物件就在她第一間房的隔壁間,有屋主急著脫手要賣,「沒想到才隔半年,房價就漲了100萬元!同樓層同坪數同規格喔!本來屋主開價1千萬元,後來殺到940萬元不含車位。」去年邱明玉再買下第三間房,在同一個建案的九樓,「很多人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,但是因為這裡投報率一直很好,而且很少釋出,所以一有消息沒多考慮就下手,第三間房買了1100萬元,聽說最近已經開到1200萬元了!」

轉角樓梯簡單的黃燈裝飾

7.轉角樓梯簡單的黃燈裝飾。

邱明玉投資房產看起來滿順利,但也遇過很瞎的房客。「那時候面試房客,我跟老公說我來就好,我是記者閱人無數,沒想到第一個就遇到拖欠房租的。」邱明玉的第一個女房客自稱大學英文老師,全身名牌,講話很有氣質,看房時直接領5萬現金付押金非常阿莎力,她還開心到和老公吃大餐慶祝,沒想到租下去就是惡夢開始。

「她從第一個月開始就拖欠房租,打電話找不到人,她自稱父親過世,結果打去她家接電話的人說是她爸爸!連她父母也找不到她,後來拖了五天才給房租,最嚴重有拖欠一個月。」不斷追討房租的過程很累,過了半年之後,邱明玉直接開口解約,希望房客搬走,從此之後對於房客選擇也更加謹慎。

三年來累積三間房,邱明玉分享她的心得,「買車位是一個大問題,絕對不要買機械式的,很容易故障,尤其大樓規定不能外租,買這裡的住戶都是沒有車的捷運族,買了停車位不保值,如果是平面或坡道車位才是正資產。」有一子一女的邱明玉,退休規劃給兩個小孩一人一間房,身為搶錢一族的她,希望退休之前可以攢到五間房,目前還是要努力上通告。

邱明玉小檔案

資深媒體人,曾任中天新聞《新聞龍捲風》製作人、政治中心主任、生活中心主任、國際中心組長,三立新聞台資深專題記者,People Search人力資源顧問,現任NOWnews今日新聞召集人。

原文網址: 台北市坐擁三間房 名嘴邱明玉樂當包租婆 | 好房網News |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://news.housefun.com.tw/jill/article/39276714516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