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Sway

買房的過程是焦慮的,如果你是存好頭款的那種,你會很擔心明天房價就起漲、喜歡的那間被買走、殺價怕被貴又怕買不到、買下才發現是爛建商等等,而如果你是還沒存好錢的那種,更怕明年買不到、萬一看到喜歡的卻又付不起、錢怎麼存都存不到頭款。

多數人買房後才會發現,其實根本不用這麼焦慮。

2014年12月出現了一陣看屋熱潮,台北市師大路巷弄內出現長長看房的排隊人龍,屋齡24年的公寓,三房一廳當時開價1880萬,短短兩個半小時,吸引151組人排隊看房子。(照片民眾提供)

買房前的焦慮 你該學會很多事 .jpg

我的經驗很妙,錢存到了,就等房子出現的那一刻,然後簽約裝潢搬家入住一氣呵成。就像你已經挖好一個洞,時間到了就跳下去,而時間還沒到的時候,就是等待。

那錢還沒存到時,我很焦慮嗎?其實沒有。我用的是零存整付法,至少要花三年的時間才會存到一百萬,所以在還沒存到之前,並不會動任何買房的念頭,因為還買不起付不起啊,何必擔憂?我還經歷過SARS時期咧!可是買不起就不要想,乖乖租房子,租到存好錢的那一天,才開始起心動念買房。

租房期間,因為負擔不大,雖然每月薪水被自己強制扣款,除掉房租與其他必須開銷,所剩也沒有很多,三分之一的月薪要過得很開心,你就會被逼著從省錢與開源中,找到樂趣,人生苦也是要過,開心也要過,那當然要選擇後者。

好比當年日本流行「一萬元過一個月」的綜藝節目,裡面很多橋段是值得學習,我就「玩」過比如馬鈴薯二吃的省錢生活,一吃是削皮煮咖哩,二吃是把皮拿去裹麵粉炸了當菜餚,省錢好玩又練習廚藝。至於各家速食店的醬料,就常是我餐桌上的料理配角,免費。

我也貫徹花車買東西法,任何生活用品都要比價,並且試著買到年度最低價,所以不管是牙膏還是髮膠,都要價比三家最後買到最便宜,並且一次買一整年度的份量,我把買優惠東西當作一種遊戲,他並不是苦差事,當年網路查價還不發達,逛街詢價成為周末慣例,只要發現最低價,就像中樂透一樣開心。

省錢期間可不能不出國開眼界,長年做功課,就可以找出最優惠的機加酒行程,還辦了張國際學生證買省錢機票,當時持證看某些博物館還有打折,所以該去吃的海鮮、該做的按摩、該買的減價名牌貨,在設定好的預算內消費,我的享受不會比別人少。

這是遊戲打關卡的概念,我當然羨慕別人吃飯不用看價格、買衣服不用等打折,但是我有我小人物的自由人生,而且此時目標是存錢並過著好生活,辛苦一點也無妨,這些都是人生必要的學習。

買屋殺價、學會看東西好壞、甚至國際趨勢,就在這些每天的例行公事中一點一點學會,尤其是殺價,現在可以臉不紅氣不喘,找可以玩得起的小販玩玩心理戰,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喜歡的東西,你會知道,有些訓練是很必要的。 這是我做過的功課,也該是你買房前,要花時間做的功課。

 

原文網址: 買房前的焦慮 你該學會很多事 | 好房網News https://news.housefun.com.tw/Sway/article/11059524219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