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Dolin66

許多房地產的專家,對於2019年臺灣房地產的走勢多持悲觀立場,這跟我之前文章判斷的方向一致,但若從購屋自住的角度來看,2019年可能是消費者必須進場看屋的關鍵年份,但許多消費者對於該如何買房這件事,卻充滿許多問號,以下是我對於今年想要買房自住的消費者,一些實務操作上的建議。

2019進場關鍵年,拿捏4把購屋尺 (圖/擷取自pixabay)

2019進場關鍵年 拿捏4把購屋尺.jpg

一、 謹遵家庭購屋財務上限

我想很多人都知道,購屋的貸款最好不要超過家庭月收入的1/3,但往往實際看房後,就會發現自己喜歡的房子,開價往往超過自己的預算,此時千萬不要有「撐一下就可以」的心態,因為房貸往往是20年、甚至30年後的事情,屆時家庭的收入狀況跟現在一定會有很大的差異,況且一旦背上超過家庭負擔的房貸,對於家庭未來生活影響不可謂不大,所以,謹守購屋預算,是自住客必須堅持的底線。

二、 確認需求才是王道

每個人都希望房子買的大大的,都希望是兩面、甚至三面採光,但財務就是每個家庭的現實考量,況且購屋多半是家庭最大筆的支出,所以在看屋前,至少讓家庭成員表達自己對房屋的需求,不要害怕不夠具體,也不要害怕需求說出來會被房仲笑沒知識,因為開始提出及思考居住需求,才有可能在未來看屋的過程中,對於自己跟家人想要房屋的樣貌更加清楚,而不是看一個喜歡一個,結果買屋進住後再後悔。

三、 房屋越看越明

如何把條列式的居住需求,跟實體房屋做連結?看屋絕對是必要的步驟,而且根據我自己的經驗,隨著看屋數量增加,理想屋的輪廓會在腦中越來越明顯,所以我會建議大家,至少看滿50間房屋後,再來討論或決定想要購買哪間房屋,或者縮小選擇的範圍。此時,就要再針對這些自己有心動的物件,再進行第二輪更細緻的看屋,此時就可以選擇晚上、下雨天等狀況看屋,確認房屋有沒有漏水,或者晚間會有噪音等問題。

此外,剛開始看房時,覺得每間房子都很棒是正常的現象,此時千萬不要因為房仲說「喜歡的話就下斡旋,還有幾組客人想要買」等的話數,就急著出價,因為根據我個人的經驗,仲介通常會在這樣說1-2個星期後,再打電話來確認有無購屋意願。

四、 大膽出價別害羞

經過一番精挑細選,如果有看上適合家人的物件時,但房屋開價比購屋預算更高時,我會建議可勇敢出價,而且不要把家庭購屋底價,做為購屋的第一輪出價,因為買賣房屋價格通常會經過數輪的來回,也不要害怕出價太低,因為大不了只是買不到這個物件,而且2019年臺灣房地產價格下修趨勢不變的前提下,賣方的壓力絕對大於買方,所以時間是買方的好幫手。

如果出價跟買方價格間差距有落差時,購屋者心理要有「買到我幸,沒有繼續」的心態,且持續不斷的看屋,千萬不要存有一定要買到的心態,因為如果被仲介跟買方探知購屋者有這樣的心態時,絕對會壓縮購屋的議價空間。

「多看、多聽、多比較」,絕對是購屋自住者在2019年的箴言,預祝大家都能找到符合需求的好屋!

 

原文網址: 2019進場關鍵年 拿捏4把購屋尺 | 好房網News |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://news.housefun.com.tw/Dolin66/article/14770321781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