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賴淑惠

第一次買房子,大家都會面臨同一個問題,「自備款打哪兒來?」說實話,雙北房市貴的不像話,一般的受薪階級要買屋,談何容易?最近看到一個房仲業者的調查,我特別有感觸,台灣的購屋族,有高達55.94%,都得靠父母或長輩的幫忙、贊助,而尚未進場的首購族中,也有35.14%,希望父母提供金援,由此可見,靠爸買屋真的已經是不得不然的趨勢,我常常跟朋友說,有爸可靠是一種幸福,但有借有還,靠爸不難,只要擬定好還款策略,就不必擔心從「靠爸族」變成「啃老族」!

頭期款先靠父母資助,之後按期攤還也是買房的好辦法 (示意圖/資料中心)

三代同堂、親子生活、家庭生活、孝親房(資料中心)

沒錢購屋先「靠爸」 拿到買屋入場券再說

最近,我跟朋友聊到這股「靠爸買屋風」,他當場皺眉說,薪水太少,沒拿回家孝敬父母,已經夠窘了,還要跟靠爸買屋,這樣好嗎?我一聽,就笑他迂腐,時代變了,面子真的沒這麼重要,在高房價的時代,先找到出路,有了裡子才好談面子,更何況,誰說借了家裡的錢買房子,這筆錢就有去無回?

大約在十年前,我弟弟就做了購屋「靠爸族」,當時,他結婚兩年,一雙兒女陸續出生,家裡根本住不下,一家四口一度搬出去租屋,但,要在台北市租屋,其實也是一場血淋淋的肉搏戰,因為預算不夠的話,想租個三房兩廳,沒個兩萬也不是件簡單的事,這一家大小只好租了一間小套房擠著,但,這年頭,那對爸媽捨得看兒子孫子吃苦?一陣掙扎之後,爸媽拿出老本200萬,先給兒子當自備款,於是,他們一家人,圓了第一間屋的夢想。

當時的房價,買個中古小兩房,他們在吳興街買了間700萬上下的20多坪小兩房,有爸媽贊助頭期款200萬,雙薪家庭每個月再自己付個兩萬五左右的房貸,壓力不算太大,還能存點錢,相較每個月付兩萬多的房租,都白白進了房東口袋,是不是聰明多了?就在我弟弟還了五年房貸過後,兩夫妻的工作開始有了累積,薪資條件與工作職位的改變,讓他們的還款能力開始增加,比起剛剛購屋的時候,他們的家庭收入,每個月多出了近三萬,小兩口討論過後,決定每個月攤還給爸媽,加上額外的年終獎金等收入,兩百萬分成五年的時間還清。

累積資本甩靠爸 市區轉郊區小換大

這樣聽起來,他們的生活聽起來似乎很吃力,不過,別忘了他們手上的房子,一開始花了七百萬買下,但五年下來,這棟位在市區的房子,已經漲到約一千萬,這時,兩個小孩已經長大,需要更多生活空間,我弟弟在跟家人商量過後,決定小屋換大屋。這樣真的划算嗎?算一算就知道!當年,他們花一坪35萬買的房子,現在已經漲到50萬,賣掉房子之後,他們賺進300萬,加上原來爸媽給的自備款200萬,我弟弟已經有五百萬的換屋成本,有了這筆錢,雖然可以換屋,但周邊的房子,跟他們的房子一樣,都已經跟著漲上來了,要買同樣要花差不多的成本,於是弟弟跟老婆討論過後,最後往新北市三重附近找到適合的物件。

「這就是一種取捨!」弟弟當時考慮過,雖然買在台北市方便,但如果想換大一點的坪數,一定要往新北市找,五百萬的自備款在台北買三房,坪數還是很有限,但要在三重找一坪40萬上下的物件,難度還不算太高,還可以趁機換坪數大一點的房子,兩個小孩長大了,本來的兩房換成三房,住起來也舒服一點!

這是十年前的故事,當時的房價,或許不能跟現在比,現在年輕人的薪資增長,也許也不能跟當年比,不過,這種有計畫的靠爸精神,仍然很值得參考,我想跟大家說的是,時勢所逼,靠爸買屋並不丟臉,因為假以時日,人的工作能力也會增值,剛剛起步的年輕人,最缺的就是時間,有家人幫忙,就能先贏在起跑點,只要溝通得宜,甚至列出還款計畫,資金就能做更有效的運用。

原文網址: 靠爸不丟臉!有借有還免啃老 以小換大有撇步 | 好房網News |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://news.housefun.com.tw/maggie0207/article/858396810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