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楊馨(Penny Yang)

1989年,流行歌手潘美辰曾經唱過一首歌「我想有個家」,歌詞中這樣寫著「我想要有個家,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,在我疲倦的時候,我會想到它。我想要有個家,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,在我受驚嚇的時候,我才不會害怕」。

歌手潘美辰紅極一時的歌曲「我想有個家」(翻攝Youtube)

潘美辰紅極一時的歌曲「我想有個家」(翻攝Youtube)

這首歌之所以在過了近30年之後,仍被許多人、甚至是年輕的世代所傳唱,正是因為不論在任何時候,「家」無庸置疑是所有人最後休憩的依歸,最終有安全感的地方。 .

近30年過去了,想要有個家的願望依舊沒變,但想要有個家的難度卻大大的增加了!尤其是這十多年來節節攀升的高房價,使越來越多的人只能望屋興嘆。移至中南部或偏遠一點的地方買房子,也許房價確實便宜很多;但相對的工作環境和就業機會卻比住在大都會區減少。

於是我們看到一直有著源源不斷,來自中南部的年輕人到台北市租屋,為的就是在這座城市裏工作,盼望謀得一個較好的前景與發展。這些我們且稱之為「北漂」的年輕人,在職場上還為數不少;他們想過就此在這裡立足生根、買房成家,不再當個漂浮一族嗎?絕大多數人的答案想必都是「想!都不敢想!」

台北市的房價為六都之最,就連台北在地年輕人大多也是跟父母同住為多數,想要自立門戶,靠自己賺來的錢買屋成家,許多人還是認為不如努力工作,存筆錢看是要出趟國門,進修或旅遊;還是等著有天返鄉回中南部買房。

至於在台北市,就認命地找間不錯的房子、一個不錯的房東,乖乖租房子住就好。但是!30年難得一見的房市景氣大低迷,房價跌幅直直落的景況就出現在你眼前,沒錯!就是你的世代!要不要探一探,說不定不用回中南部,在台北有機會可以有個「家」呢?

北漂族要繼續租屋,還是就地買房,打造屬於自己的家呢?是很多異鄉遊子的掙扎

北漂族要繼續租屋,還是就地買房,打造屬於自己的家呢?是很多異鄉遊子的掙扎

整個大台北唯一有個好處,就是它有四通八達的捷運;現在房市低迷,那種大坪數、嚇死人的豪宅價格商品,在市場上已不多見,許多建商聰明的在「蛋白區」改推出坪數小,強調可自由運用空間的複合式挑高產品。

台北市目前蛋黃區房價某些地方也出現鬆動,蛋白區的新成屋高價自然也不敢喊的太高。這種房子假設一坪五十萬,我買個房屋權狀18坪的,總價也就新台幣九百萬(若男女朋友婚前合資一起買來當結婚新房用,買起來又更輕鬆)。之後我花個150萬把房子重新裝修,小空間大利用的設計出一套主臥、一個次臥、一個書房、一個客廳和一個飯廳,甚至二套衛浴等等。

這些空間使用若是擺在一般沒有經過巧妙空間利用設計的房子裏,起碼需要30坪以上的房子才能容納上述的設備。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地區,即使在蛋白區,搭捷運上班也比當個「北漂」租一輩子的房子好,花18坪的價錢買到30坪的使用空間,一坪50萬來講,立馬少花600萬!再扣除裝修的150萬,也少花了450萬。現在買房子不但首購貸款條件好,更重要的是許多銀行連裝修費也有「修繕貸款」,一樣可貸八成,分20年攤還。自備款多準備個30萬,就能買下有30坪使用功能的房子,住到生孩子都沒問題!

在這波房市不景氣的建商推案中,去找可以用空間變化讓使用坪數變大的房子,再利用房屋修繕貸款加上青年首購各項優惠,買下低總價的房子;用裝修費用分擔掉原本可能需要花30坪(1450萬)才能買到的房子,也不失為提早實現有個「家」的方式。

 

原文網址: 我想有個家—善用空間分攤高房價 | 好房網News |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://news.housefun.com.tw/Penny/article/15058512719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