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楊馨(Penny Yang)

在我很小的時候,每次陪媽媽到大菜市場去做大採買一定會經過台北市安東街,印象中媽媽都會帶我們進去一條巷子裡拜訪一位阿姨,而我總是聽見媽媽必恭必敬地喊她一聲「房東太太」。她是在爸媽剛結婚還沒有分配到眷村的房子之前,先在外面租的房子的房東,我記得她家是開雜貨店的,那時候我大概兩歲半。

房屋稅的調高,將使得窮人更難翻身了嗎?(翻攝自想要一個家臉書粉絲專頁)

房屋稅的調高,將使得窮人更難翻身了嗎?(翻攝自想要一個家臉書粉絲專頁)

她老是穿著一雙走起路來會發出很大聲音的木屐,腳趾上塗著鮮艷的指甲油,印象中她好像什麼事都不必做,只需要等著收房租,她的雜貨店裡,有著一罐一罐的白雪公主泡泡糖。當時「房東太太」這四個字在我心裡象徵著很高的地位,我甚至還曾經在心裡想過,等我長大了也要當房東太太。每天也像那位阿姨一樣,什麼事都不必做,然後擁有一間很神氣的雜貨店,有吃不完的白雪公主泡泡糖!

我沒有想過有一天我真的會歪打正著的在台北市擁有了許多位房客,只不過輪到我當房東的時候,「房東太太」似乎已經淪為服務業了。要成為一個好的房東不是件容易的事,從挑選房客到經營管理、與房客的互動、隨時給予房客居住上的幫助和該有的服務,如何留住好的房客等等,方方面面都有不同的學問在。房東,其實就是一個二十四小時隨叫隨到,比服務業更服務業的差事。

但近來這兩三個月,聽幾個朋友說他們已經準備調漲房租了,尤其是在暑假前後的租屋旺季,租金要比之前多漲一成。原因是因為政府決定提高房屋稅,從此擁有房子的人,「養房」的難度和成本將會提高,手上持有房屋越多的人,就等著荷包失血越多!但是如果現在將房子賣掉,賣的價錢勢必不好,擺著收租還比較划算,那麼對政府多課徴的房屋稅部分,也就只好平均分攤轉嫁到每個月和房客收的租金裏去囉!

只是租金提高了,是否在租屋市場上的競爭力會被削弱了呢?事實上答案竟是相反的!正是因為現在持有房屋的成本增加了,讓更多人不敢出手買房,因為「養房」除了繳房貸,還要面對高稅制的來臨!提高房屋稅對已經奄奄一息的房市來說,無疑是雪上加霜的,因為持有不動產的成本增加了,「以租代買」使得租屋市場的需求量擴大,大家不敢買房子於是就用租的。

需要租房子的人變多了,「偉大的房東太太」又重現江湖了!許多房子的招租廣告才刊登一個小時馬上就租出去了,而且房東對於房客的挑選變得更加嚴苛,租金上也完全不接受議價,因為你不租,後頭自然還有一大堆人排隊搶著要租,只要你的房子地點稍微好一些,附上一些基本家具,馬上一堆人「搶」著要!此時,你還必須要有正當職業,而且是不讓房東感到反感的職業,最好還得家世清白!

一些房東對於某些職業是很反感的,即使這些職業聽起來很高尚且應該屬於高收入者,像是律師(常會仗著自己懂法律動不動就反告房東,所以在許多房東心中成為拒絕往來戶),會計師(會在稅務上和房東斤斤計較)和公務人員(很龜毛)等等。

房東拿翹的事情也開始發生,房客得隨時面臨租金被調漲、房東忽然不續租了,隨時得面臨被強迫搬家,「趕人換約」等事情層出不窮。每個房東都希望自己的房子租金能越租越高、房客能越換越好,而根據主計處統計,大台北地區的租金在房屋稅新制宣布之後,立刻開始扶搖之上,每個月皆在持續上漲中!

那麼到底增加房屋稅到最後獲益者是誰?受害者又是誰呢?「轉嫁」其實是個很值得玩味的東西,這就好比一個經濟體系當中,相關單位認為大盤商獲取利潤太高,於是便對他們課以重稅,大盤商被課了稅,就將貨物漲價批給中盤,中盤也跟著漲價批給零售商,零售商也只能以更高的價格賣給消費者,所以最後是消費者必須以最高的價錢才能買到之前想買到的東西。

這當中獲益者是課稅的相關單位,因為他們得到了稅收,受害者最終是消費者,因為他們要用最高的價錢去買到東西!而中間的大盤商、中盤商和零售商,只是不停的在做轉嫁的動作而己,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吃虧,最後就會變成一個相對更加嚴重M型化的社會。「上有政策、下有對策」,買屋困難,如今連租屋都變得困難了!

原文網址: 偉大的房東太太—房屋稅的轉嫁效應 | 好房網News |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://news.housefun.com.tw/Penny/article/1505851393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