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賴淑惠

前一陣子,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預估,明年房價還有機會再下修5%~10%,更可怕的是,連租屋市場的租金也有修正約正負5%的空間,換句話說,「以租代售」恐怕已經不是最好的投資策略,現在甚至有人預測,房市可能還會壞個45年,姑且不論這個數字是不是可信,但市場的氣氛再這樣下去,別說口袋不夠深的屋主撐不住,再死硬派的硬頸屋主,信心恐怕也不得不動搖!

房市還要壞45年?!房市氣氛讓屋主的信心岌岌可危(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/攝影)

房市還要壞45年?!房市氣氛讓屋主的信心岌岌可危(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/攝影)

不買最大!回春太難 「硬頸屋主」最後苦撐

最近,我有幾個等著賣屋的朋友,都打算把房子出租了,但算算租金收入,大概都只有每個月要繳的房貸不到一半,其實,他們手上的物件,以現在的市場價格,比起入手時的房價,都已經賺過一輪,我好奇的問,為何不能見好就收?答案如出一轍!「房市最好的時候都沒賣,現在跌成這樣,我怎麼可能放手?」

其中,最慘的,是我同事阿德,他三年前買了個套房物件投資,本來一個月繳3萬房貸,出租2萬,每個月自貼個1萬也算輕鬆,本想長線投資,但房市跌聲不斷,他800萬買的房子,一度漲到900萬,他滿心以為攻上千萬房價不是夢,誰知依現在的市場行情,連750萬都賣不到,倘若再加上一買一賣的仲介費支出,簡直就是大賠本,雖然還有房客幫忙貼補,但阿德心裡慌的很,一直逼問我還會跌多久?到底該不該賣?

這真的不是特例,還在死撐的屋主,的確不少!上個月,我陪朋友去新板特區看屋,其中一戶,讓我印象深刻,屋主把21坪的房子,裝潢成濃濃美式風格,原木建材的設計,簡約大方,還設計了腳踏車架,我才一踏進這個物件,光印象分數就極高,朋友看了也喜歡,但同一個社區的同坪數物件,大概只要1500萬,這位屋主卻要賣1700萬,數字令人瞠目結舌,一問之下才知道,這位屋主心態強硬,寧可空著偶爾來住,也不肯降價出售,「這房子已經賣了兩年!」帶看的房仲搖搖頭,他們私下喟嘆,碰到這樣的客戶,對他們也是折磨。

買家手牽手不買房 賣家沒招、先降先贏

屋主們人同此心、心同此理,都深信現房市的現況,都是假的,「一切只是眼睛業障重!」但還可以這樣無止境等下去嗎?從各種市場趨勢看起來,這樣自我安慰的話,只是買家自己騙自己而已,這場買賣心理戰,2017年中以後,買家有機會再下一城!事實上,早在2016下半年,有近五成的屋主,對價格已經不如以往堅持,不少房仲私下透露,其中,有不少是死硬派屋主,苦等不到景氣回春,只能先賣先贏,免得繼續無量下跌。

根據慣例,有一部分賣家,還在觀望每年歲末年終的房市「周年慶」,買氣會明顯回升,但,今年房仲早就嗅出低迷空氣,現在的賣家早學聰明了,沒在管什麼過年不過年,如果沒有好價錢,誰要當冤大頭?寧可擁抱現金,攤手觀望,但抱著難以脫手物件過年的賣家,年後勢必又會湧現一波放棄潮,加上接下的329房市,如果再來個乏人問津,市場必然雪上加霜,像我朋友阿德這樣的屋主,恐怕就再也撐不住,被現實逼的棄械投降,砍價斷尾求生!

簡單的說,現在的房市氣氛,就是「不買最大」!從這一波的房市反撲來看,市場機制才是一切,說白了,大家手拉手都不買了,賣家才會知道痛,數據顯示,台北市中古屋房市,從房價下跌至今,跌幅1至1成5,新北市大約降1成2,整個市場進入「長線打底」狀態,在這種情況下,賣方如果想要解套,先降價的人就先贏;而持續堅持不買最大的買家,撐久了,心中理想的價格就會到手了!不過,真的要傻等45年嗎?說真的,苦守寒窯十八年,寒窯也不能成家,賣家應該「見壞就收」,買家何嘗不該「見好就收」!

原文網址: “房市還會壞45年?”不想等!2017年就有跳水潮… | 好房網News |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://news.housefun.com.tw/maggie0207/article/8583961508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